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汉语为桥 天下一家 ——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沙特赛区决赛成功举行
2023-06-22 00:20

    6月21日,由中国驻沙特使馆、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中国中央民族大学共同举办的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沙特赛区决赛在吉达举行。驻沙特使馆临时代办殷立军、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副校长艾敏、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李计勇、驻吉达总领事王奇敏、副总领事张维康以及苏欧德国王大学、努拉公主大学等沙特高校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活动。

殷立军在致辞中表示,去年首次在沙特举办的“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取得了热烈反响,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沙特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也打开了中国民众了解沙特的一扇新窗口。本届“汉语桥”中文比赛的主题是“天下一家”,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始终是我们的理想和追求,“协和万邦,天下为公”是我们对美好世界的憧憬和向往。中沙两国人民以丝路相连、以语言相交、因文化相亲,正是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文明倡议的具体诠释。中国古籍《礼记》有云: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汉语桥”中文比赛不仅是语言学习的桥梁,更是中沙两国沟通文明之桥、传递友谊之桥和连结心灵之桥。期待选手们通过学习中文,不断探索语言背后所承载的中华璀璨文化和悠久历史,更好地认识和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进而为中沙友好关系发展添砖加瓦。

艾敏表示,举办本届“汉语桥”中文比赛是沙特“2030愿景”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具体举措,不仅对鼓励沙特学生学好中文、提升沙特中文教育热度大有裨益,同时也丰富了中沙文化交流互鉴的渠道。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沙特学生通过学习中文去了解中国,成为促进中沙友好往来的使者。

李计勇表示,中央民族大学十分荣幸承担此次比赛的赛事评委工作,专门选拔了资深教师组成评委团队,从初赛到决赛,为本届沙特“汉语桥”比赛的专业性、公平性提供保证。希望选手们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以中文为纽带,互相交流学习、彼此欣赏,成为增进中沙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的桥梁。中央民族大学愿意继续为推动沙特中文教育、促进中沙教育交流合作而努力。

经过历时1个半月的初赛和复赛,来自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苏欧德国王大学、努拉公主大学、伊玛目穆罕默德·本·苏欧德伊斯兰大学的13名选手在所有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最终入围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的选手阿比拉荣获决赛一等奖,将被推荐作为沙特赛区代表赴华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决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